2014年5月17日 星期六

健康篇 02



答疑解惑


問:我的乳房有鈣化的現象,可能有百分之五是癌症。今年我才認識佛教,知道這些都是三毒在作祟,所以每天念佛迴向,不想做檢查。但念佛之後,身體其他毛病也出來了,請問是否我的業障多?親友都認為我應該聽取醫生的意見做檢查,請問我應如何處理?

淨空法師解答:這種事情確實如你自己所說的,所有一切病痛的根源就是三毒,只要把三毒拔除,病就沒有了。最重要的,這些病痛還是要用心理來調整,並用醫藥來幫助。我們看到許多癌症患者是被癌症嚇死的,其實癌症並不可怕。

說老實話,在全世界,中國科技沒有外國發達,但醫藥卻是世界第一流。中國中醫的經驗有五千年歷史,但非常可惜,中國人不相信中國人,反而去相信外國人。你找外國醫生來治療,他們在外科手術上很高明,但這些手術與治療恐怕有很多副作用。中國高明的醫生,對癌症確實有能力治療;我們看到澳洲土著對於腫瘤也有能力治療,不需要外科手術,而用心理治療,藥物來幫助。

  我在中國認識一些老醫生,他們告訴我:「如果得癌症,經過西醫化療或是手術治療,中醫頂多能幫助延長三個月的壽命。如果沒有經過化療與手術,中醫有辦法治癒。」這可以提供給你做參考。21-090-007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