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5月25日 星期日

出家篇 04



答疑解惑


問:學生非常希望得到師父的接受,讓學生能出家修行,弘法利生?

淨空法師解答:你的願心不錯,但是我這一生都沒有收出家弟子,這個例子不能開。以往在台灣「景美華藏圖書館」的出家人,都是跟韓館長出家的,那是一個特殊的因緣。韓館長往生之後,圖書館結束了,我們也離開台灣,就再也沒有剃度了。你要發願出家,任何道場都可以,所謂「師父領進門,修行在個人」。但是我勸你,如果真正想出家弘法利生,應當先以在家身分學教,先把佛經教理學好,障礙就比較少,出家之後就教學、講經。這是我自己走的路子,提供給你參考。

  我學佛時,第一位老師是章嘉大師,我跟他三年。他老人家往生之後,我跟李炳南老居士學經教。我是把經教學會了,能上台講經之後才出家的。所以,我一出家就在佛學院擔任教課,也接受人家邀請去外面講經。因為出家之後,在寺院裡面想學講經比較困難。你還有很多師兄弟,那些師兄弟都不會講經,你會講經,人家不能容納你,不能接受你,你就處處遇到障礙,這時你怎麼辦?所以,先把這個本事學會再出家,這是行得通的。21-157-000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