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7月1日 星期二

道場篇 05



答疑解惑


問:道場接受信眾虔誠供養,如有不適用,或難以處理的物品,請問應以何種態度接受?

淨空法師解答:凡是信徒來供養,都是他一片誠心,一定要歡喜接受,不能夠拒絕,不能夠批評。像世尊當年在世,他的生活是每天出去托缽,有的時候遇到乞丐,乞丐拿什麼供養?還不是自己討來的,討來一點人家剩飯剩菜,可能已經過了兩、三天了,味道都變了,他還捨不得丟。他就那麼一點點東西,佛來的時候他恭恭敬敬供養,佛不嫌棄,當著他的面吃完,讓他生歡喜心,讓他種福。如果你拒絕,這就錯了,拒絕的時候你的心就有高下,就不平等了,佛教我們平等對待,和睦相處,這個很重要。如果不是平等,沒有菩提心平等心,你的心就不清淨,不平等,你在佛門造罪業。本來到這個地方來是種福的,結果到這個地方來造了無量罪業,搞到來生得地獄果報,那你就錯了;這個地方是帶你到極樂世界,不是叫你下地獄的。可是你要是錯用了心,三途果報你沒有法子避免。

  人家一片好心,壞的東西我們都要接受,能不能吃?我們不是菩薩,不是佛,吃了會生病!生病還要人照顧、照料,又要麻煩很多人,所以可以不吃,可以把它當做垃圾處理。這個都是李老師以前教我的。老師那個時候參加一些宴會,常常帶我去,我就坐在他旁邊。豆腐餿了,味道變了,他聞了聞,他就碰我,敲敲我,這不能吃。我們老師很慈悲,很謹慎。佛教徒講求衛生,但是人家送來壞的東西不可以拒絕,一定要歡喜接受,感他這分情。他走了之後你再好好的把它處理,因為有些壞的東西可以給畜生。在香港比較困難,我們在澳洲,鳥獸很多,可以餵鳥,可以給這些小動物們吃,牠們消化功能比人好,沒有問題。處理的方法很多,如果像香港這個地方,一切都不方便,我們恭恭敬敬用塑膠袋包好,做垃圾處理,不能隨便扔掉。隨便處理,我們就沒有恭敬心,恭恭敬敬把它包得整整齊齊,讓收垃圾的人帶走,這就對了。一切要以恭敬心,沒有恭敬心就造罪業,這個要知道。21-289-000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