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5月20日 星期二

放生篇 04



答疑解惑


問:為放生而放生,沒有意識到被放生的生靈會遭到殺生之禍。請問這種作法是否慈悲有餘而智慧不足?

淨空法師解答:放生要考慮這些動物是否能活得下去,如果牠能活下去,我們放生的環境還有沒有人來捕捉,這些都要想到。如果我們在上游放魚,下游有人在張網,我們放的魚正好入網裡去,這是放生的人考慮不周。所以,放生一定要周密的考慮,不但希望動物能存活,而且牠們所遭遇到的危害預先都要想到,一定要迴避。

而護生、放生最積極的作法是素食。選擇這種生活方式對我們身體健康有沒有妨害?只有好處沒有壞處。新加坡許哲居士一百零三歲,一生吃素,身體健康。這麼大的年歲,體力與年輕人一樣,我仔細觀察她,只有頭髮白了和掉一顆牙齒,其他什麼毛病都沒有。現在她還在照顧老人、病人,希望辦一個老人院,難得!

  我二十六歲聞到佛法,知道佛法的好處,六個月之後就素食了。我四十五歲時患了嚴重的感冒,病了一個月,我沒有看醫生,也沒有吃藥。因為過去許多人說我過不了四十五歲,我一想壽命到了,醫生只能醫病不能醫命,壽命到了還有什麼話說!所以,我在家裡關起門來念佛求往生,沒想到一個月之後,身體就復原了,之後我的身體狀況非常好,足以證明素食是最健康的生活方式。所以,我們何必要吃肉與一切眾生結冤仇?不吃眾生肉才是真正愛護眾生。21-090-0087